溫仔圳「雙核,三軸」規劃創造都市新規格

新北市政府累積新板特區、新莊副都心的規劃與開發經驗,在面積最大的塭仔圳重劃新都心區內,再度創造「雙核、三軸」的都市新規格,並定位區域為優質住宅區,這項計畫剛開始,投資獲利充滿想像空間。

塭仔圳重劃新都心區土地使用構想主軸是「雙核、三軸」之空間架構,雙核是指(1)「行政、轉運複合中心」與(2)「輔大商圈」的國際大城市都心規劃,三軸則是指南北向串聯整個塭仔圳的(1)特二號快速道路,以(2)捷運新莊線、(3)機場線等捷運場站為節點建構居住、商業、休閒等複合機能廊帶圈。「雙核、三軸」的城市規劃有2個模式,分別為(1)導入大眾運輸導向之都市發展模式,(2)引導相容的土地混合使用模式。

在「雙核」的規劃部分,「行政轉運複合中心」是溫仔圳重劃區北側交通可及性高,諸多新興重大交通建設在此交會,加以鄰近五股、泰山、新莊副都心都市計畫等區域,為出入塭仔圳重劃新都心區之重要門戶以及新莊副都心計畫發展之腹地。未來,在主要計畫指導下依其區位特性,將此區域定位為行政中心、都市門戶意象區以及交通轉運中心。全區採大街廓形式開發,劃設行政區供新五泰(新莊、泰山、五股)聯合行政中心使用,留設大面積開放空間配合捷運場站設置,以都市設計手法形塑出入門戶指標及發展意象,另就其交通之利(高速公路系統、省道公路系統以及捷運系統之串連)在區內設置客運轉運站用地,使其成為未來一重要交通轉運中心。

在輔大商圈的規劃上,新北市政府定位為塭仔圳重劃新都心區商業中心,於捷運場站周邊鄰近主要幹道部分劃設為商業區,為避免成為導入展場式之商業行為,未來將規範低建蔽率之開發方式。毗鄰場站地區則引入高密度住宅群,透過捷運場站與各鄰里單元、重要公共開放空間點之間,配置完整、連續、安全的步行系統、自行車道與開放空間,使人、車動線不相衝突,街道系統層次分明。另強化地方人文特色透過都市設計方式塑造具有商業活動、文教與交通轉運中心之發展意象。

新北市政府的規劃中指出,整個塭仔圳重劃新都心區的都市規劃,是引導都市活動集中於捷運路網沿線站區範圍,讓細部計畫區內形成3個自給自足、有特色小尺度的地方中心(優質親水生態社區、鄰里性商業中心、優質住宅區等多樣化與小尺度的「多元化生態城市地方發展核」),以減少多餘的旅次,並提升鄰近道路之服務水準。

(1)優質親水生態社區----塭仔圳重劃新都心區作為新莊、泰山都市計畫區之發展腹地,以提供居住機能為前提。未來結合河域資源,將塔寮坑溪及塭仔圳流域周邊規劃為優質親水居住區串連景觀、綠帶及交通網絡之型塑完備生活機能之生態居住單元。

(2)鄰里性商業中心----塭仔圳重劃新都心區規劃5大鄰里單元,各鄰里單元再劃分2至3個生活空間單元,配置細部計畫道路系統、鄰里公園兼兒童遊樂場和兒童遊樂場等用地,以提升地區生活環境品質。

(3)優質住宅區----為控管塭仔圳重劃新都心區整體都市發展,創造出新北市優質住宅區環境,新北市政府還特別於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要點中,規定前院、後院退縮以及規範全區需採綠建築設計等規定,未來區域發展以及建築物的設計規範,將依照國際大城的相關建築規格,讓這個重劃新都心區的住宅一開始就定位在「高品質」水準。

除此之外,新北市政府也規劃於區域內捷運場站,引導適當的鄰里商業設施發展,界定並適度調整場站毗鄰具發展潛力的地區範圍,及其土地使用分區計畫,於站區步行容忍範圍內,藉由相容的土地使用型態與活動適當地混合配置,規劃適當的公共設施、步行及綠地系統、轉乘停車空間。滿足商業行為與公共設施的需求,使其成為鄰里商業中心,提供活動需求與使用機能且兼顧住宅寧適。

https://www.mygonews.com/

http://www.xintai.url.tw/page/about/index.aspx?kind=135

https://www.land.ntpc.gov.tw/cp.aspx?n=8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