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裝潢基本盤多少才夠?專家曝取決於「這些條件」

發佈日期:2020/07/06  【好房網】
  許多人購買房子後,為了打造自己喜歡的風格,會將房子重新裝潢。一名網友在PTT表示,日前花了2000萬買下一間27.5坪的公寓二樓,然而最近想將房子重新裝潢,不過前屋主10年前翻新過管線、廚房、衛浴,而且這間房子10年來幾乎沒人使用,設備的狀況都還算新,所以這些重點區塊不會更換,但原PO提到,因為有小孩,可能會將地板全部換成木頭材質,原本預算大約是300萬,但因為不知道怎麼拿捏,所以詢問網友們,兩千萬的房子,多少預算裝潢才合理?

  文章發布後,有網友分析,光是不用重拉管線就省下百萬,原PO的需求幾乎只有地板、天花板、收納櫃,100萬~200萬即可完成,如果自己找系統櫃廠商來做更便宜,找設計師畫圖施做的話才會花到200萬,還有網友提到,最近流行一種塑膠材質的木地板,單價雖然不貴,但裝潢並不值錢,建議只要裝潢必要的地方。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住起來舒服、適合自己比較重要,「兩千萬的公寓也蠻豪華的,花三百萬重弄絕對不算貴」、「老公寓才花2000萬,其實還可以再花個300萬,住起來比較舒服,雖然外觀舊,但裡面像新的」。 

  室內設計師盧淑媛表示,許多民眾往往會把預算全部花在買屋上,卻忘記把裝修費用算進去,直到裝潢時才發現費用竟比想像的還要多,他認為,如果是新成屋,因為管線已備妥,而且如果格局、動線都符合心目中理想範圍的話,就不需要做更動,這樣預算也較好掌握,而通常裝潢費用初估計算方式以一坪5萬~10萬為基準,若以原PO的公寓試算,每坪以10萬元來看,27.5坪的房子也需花到275萬,且盧淑媛強調,價格取決建材的好壞、材質和是否進口,甚至有的一坪要價20萬元也是很常見。 但如果是30年以上的老房,因為居住安全問題,管線一定要全部換新,且因屋齡大,可能會存在著像是漏水、壁癌等問題需要解決,所以一坪會以10萬元起跳為基本,另外隔間、地板、清潔等工程也都會影響到裝潢價格。

資料來源:https://ftt.tw/hME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