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商宅都登台 瞄準包租代管商機

發佈日期:2018/08/09  【工商時報 彭嫜琳/台北報導】
為推動包租代管業發展,日本租賃協會8月初特地組團來台拜訪內政部,希望進一步了解台灣市場。據透露,總部位於大阪的日本宅都大型租賃業已搶頭香,準備在台成立子公司,並正式申請參與包租代管市場,顯然相當看好台灣的發展,另兩家業者東急及東京都也摩拳擦掌。

 

日本租賃住宅管理協會與三好不動產等業者,7月底至8月初來台考察包租代管市場,除了拜會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並考察健康國宅等相關住宅項目。由於日本發展包租代管業務甚久,內政部將由政次花敬群率20名業者,於8月19日赴日本東京參訪5天,實地考察當地的包租代管經營方式,進而加速推動台灣的包租代管產業發展。

官員說,日本宅都、東急、東京都等3家大型房屋租賃企業,都有興趣進軍台灣市場,總部位在大阪的宅都跑最快,準備來台設子公司,並申請參與經營包租代管業務。



內政部地政司長王靚琇表示,日本包租代管的發展歷程剛好和台灣相反,是由下而上,租賃業者組成協會來進行管理,台灣則是由政府先推動租賃專法,再協助業者發展包租代管市場,因此日本對於我國相關法律建置過程也非常有興趣。

王靚琇表示,日本包租代管已非常成熟,有超過6成以上的房源都由專業租賃業者管理,因為業者手中擁有房源和客源,可以加速媒合,讓房東不會出現租約中斷而減少租金收入的問題,因此,房東願意繳交3%到5%管理費用,給專業代管業者處理,進而降低房屋的閒置率。

王靚琇指出,台日雙方對彼此經驗都很有興趣,例如日本服務非常全面,買賣用的不動產說明書中,要詳實列出房屋是否有非自然死亡的凶宅紀錄,仲介的責任非常大,必須盡其所能地去調查相關資料與報章雜誌,至少要問過5個相關人士,這是台灣還沒有做到的。

另外,日本專業包租代管業者也會用高科技來管理房屋,像是老人生活狀況回報、緊急救援措施等,讓房東可以安心租屋給高齡人士,兼顧住宅與長照政策,也是台灣可以學習的方向。

台灣正在拓展包租代管市場的初期,房東們都處在觀望階段,一方面不願被課稅,另一方面也不想支付物業管理費用,內政部有意借鏡日本發展經驗,加速發展此新興產業。

租賃專法6月27日上路後,國內將出現特許行業「包租業」、「代管業」,前者由專業經營者先向房東承租房屋,再轉租並管理;後者由專業經營者代房東管理出租房屋的專業服務制度。內政部估計,現約300萬人是租屋族、超過10萬個房東,但房東管理能力不夠,是包租代管業可興起的潛在商機。

(工商時報)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8070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