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活宅知識-綠活居家講座

你綠活了嗎? 除了樂活外,綠活是世界各國潮流的趨勢,也是一種生活的態度。

太平洋房屋即將邁入30週年,今年起為了推動更健康的居住空間,為了培養綠活傳播大使,太平洋房屋一連舉辦北至南七場30知識綠活講座,增進同仁健康概念新知識,泰山區除了今天綠活居家講座外,5月26日亦會舉辦綠活講座主題-綠建材。

今天(4/29)下午兩點於泰山新五泰國民運動中心二樓,邀請到養一個會呼吸的家作者卓梅慧老師蒞臨,教導同仁如何透過一些小改變,從每天生活的居家環境做起,動手打造一個健康、乾淨、會呼吸的家。

去年十月台中出現血紅色的夕陽,外圈似籠罩著一層黑色的煙霧,這美麗的夕陽背後,其實就是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因為濃度過高所產生的現象。新聞的報導,讓空氣汙染的議題又在度浮上檯面,雖然很難避室外大環境汙染,然而許多人待在辦公室加上居家時間,超過一天2/3的時間,透過種植適合室內生長的植物,就宛如天然造氧清淨機在身旁。

講座當天太平洋房屋與天主教天使發展中心配合,提供現場同仁羅漢松桌上小植栽DIY,在卓梅慧老師引導下,同仁從捏水草、繞線塑型、折檯座到最後裝飾,僅僅不到二十分鐘,就動手做出屬於一盆專屬自己綠色空氣清淨機。

你有多久沒有動手DIY了?以水草為介質的植栽,平日照顧方便,極適合擺放在辦公桌上,老師表示一個巴掌大的盆土面積的綠色盆栽,就可以淨化三坪的空氣,原來創造健康有氧空間,真是簡單便宜又有趣。

室內有氧淨化植物:

前三名分別為:波士頓腎蕨、山蘇和白鶴芋,另有超級負離子機虎尾蘭也對室內空氣的含氧度提升有很大的助益。

有助睡眠的植物:

CAM型植物在夜間進行二氧化碳吸,如多肉植物、蘭花、仙人掌與鳳梨等,會於夜間過濾空氣,擺放在臥室有助於睡眠品質的提升。

裝潢板材潛在危機:

甲醛是一種無色但卻擁有強烈刺激性氣味的氣體,目前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公告為一級的致癌物。接著劑是甲醛潛在的地方,包括合板、木製產品、地板等。所以只要進到剛裝潢完成的房子,會聞到一股很明顯的刺鼻味,常常眼睛也會有刺激感,這就是甲醛正在揮發時會發生的情形。

裝潢後30天,除了通風、引光、除濕與除味外,擺放些長春藤、黃金葛、發財樹(巴拉馬栗)等,除了具有吸收甲苯甲醛的功效,亦可增加室內綠化景觀,增加風水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