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條件必是堅持與善良

有一句名言是 「偉人之所以偉大,是因為他與別人共處逆境時,別人失去了信心,他卻下決心實現自己的目標」。

現在這個世代是怎麼定義八年級生的?夢想很大但一實踐就粉碎還是沒有意志力沒有抗壓性最害怕跟八年級當同事又或者是不願意為了工作犧牲有品質的生活?都對也都錯,當這個世界急著把標籤貼在這些新鮮人身上時,有一個人不急不徐地慢慢證明世界那些大人錯了,他實實在在的靠著意志力及照顧家人的念頭活躍於房地產仲介這個人稱吃力不討好三個月就跑的領域裡。

他叫高佳駿,今年24歲,沒有強大的家庭背景,沒有高學歷,背負家裡龐大的經濟壓力,曾經是印刷廠的作業員,如今月收幾十萬。這樣的故事很多,比他悲情也比他成功的也還有很多,相信從逆境中成長的故事大家聽多了,去採訪他的路上我一點也不好奇他會帶給我甚麼有趣的故事,抵達時店長說他今天休假但一小時前請他來一趟但他並不知道要採訪,幾分鐘後一個瘦小的男生穿著鼻挺的西裝配上乾淨的皮鞋朝著我走過來,那時起,我漸漸開始明白為何成功的是他而不是別人,因為他尊重他的工作,不管今天來的目的是甚麼即便只是來拿一個文件一分鐘就走,重要的是只要踏進工作場所他就準備好有可能遇上客戶。

成功的人跟失敗的人往往一線之隔,你有多在乎自己的責任 這份責任就會回報給你加倍的報酬或是成就甚至是愛與幸福。當我問他可以分享你的職場生涯最挫折的事嗎,他想都沒想輕鬆的說我一直都算順遂,我運氣很好,副理跟店長還有同事給我的鼓勵及擁抱太多了,多到我想不太起來我遇過甚麼難關。房仲這個領域好比廣告圈,工時非常長也常常有可能白忙一場,客戶不買單你的東西只好一切重來,但他把成功全歸功於好運氣,但他的運氣怎麼會好呢沒有任何背景甚至沒有家庭的溫暖還有債務壓力等等,他或許經歷很多挫折或許在很多個夜晚壓力大到無法入睡,但他選擇不把這些負能量影響別人,把自己的順遂歸功於他的同事他的運氣,整個訪談中沒有提過自己有多努力。

訪談的最後,我問了他:你覺得做這行最重要的是甚麼 ? 他回答:有一天得到家人的認同。

一個24歲的小男生,他跟同年紀的男生沒甚麼不同,但你在他身上看不到貪玩的痕跡,渾身很有衝勁,知道自己要甚麼也決心走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