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想以房養老 喊話:買房靠自己 女兒嘆:心裡酸酸的

發佈日期:2024/03/11  【好房網】
  高房價讓「等房族」越來越多,去年全國繼承移轉棟數共7萬7012棟,年增9.4%,創下歷史新高,多數人買不起新房索性「躺平」等著繼承父母房產,不過並非所有父母都願意將房產留給孩子。

  一名女網友在Dcard上發文表示,自己與父母住在新北市中和的老公寓,家中雖不算富裕,但從小吃飽穿暖,想補習學東西父母也都不二話,也有車代步。直到她如今存款已達到200萬,開始想研究投資房產,父母知道後卻告訴她,最好不要只考慮投資,而是要將自住需求也納入,因為父母老了以後不打算讓她繼承房子,而是要拿來「以房養老」。

  原PO說,父母雖然也知道現在年輕人想在雙北買房尤其不易,但考量物價越來越高,以後會生什麼病都很難說,因此打算靠自己的存款、保險和房子來養老,至少生病或發生意外時不需要花到女兒的錢,不會打擾孩子的未來。

  原PO得知後,雖然能理解也認為父母自己打拼來的財產要怎麼處置是父母的自由,不讓她破費其實就是在幫她,但坦言內心還是「酸酸的」,一方面是難過父母規劃的養老未來沒有自己,另一方面也是想到其他人都有免費房子可以直接繼承,自己卻得靠自己拚一間,難免有些失落。

  不少網友看了卻說「這樣很好吧,難道妳想聽到他們說要養兒防老情勒妳嗎?」、「爸媽沒有造成負擔已經要很知足了,有些連房子都沒有,還一直說老了要小孩養的超可怕」、「父母願意給妳要感恩,不給妳也要摸摸鼻子看開一點,如果妳真的想用房產投資,那最好的方法就是繼續住家裡,然後用手上的錢買一間租人,等父母真的需要賣房養老,用妳投資滾出來的利息cover一些」、「爸媽不想靠妳,妳卻想靠爸靠媽」、「房子給妳,贊助妳太多錢,未來妳除了要繳房貸,他們失能妳還要繳長照的費用,到時候妳有把握繳得起嗎?」、「現在人不想給長輩孝親費,同樣的長輩不給小孩財產,大家都各自安頓好自己很棒啊」。

  但也有網友逆風安慰原PO「這個世代偏可悲,沒跟到經濟爆發那波,卻要面對爆發後的物價房價,想要跟到爆發的父母留給妳一些面對現在的慘況不為過」、「雙北小孩好可憐,如果家裡沒有多一間房,正常工作根本買不起新房子,只能買超舊或超小的那種,不然就要往桃園買或淡水基隆」。也有在長照機構工作的網友表示,看多了年老後沒錢完全仰仗兒女的長輩,每個月一人就要3、4萬元,許多家中獨子要負擔兩個長輩,過得很痛苦,直言:「妳爸媽真的對妳很好,妳很幸福了」。

資料來源:https://reurl.cc/G4yZ9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