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租公請注意 隔套超過6間恐強拆

發佈日期:2020/07/27  【蘋果即時】
  包租公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身分,固定收入令不少屋主稱羨,不過隔套房作業受法規限制,例如雙北市規定2層以上集合住宅,隔套房必須取得直下層同意書,還要申請室內裝修許可,繁瑣要求常令民眾摸不著頭緒。室內設計師指出,雙北市去年起加強取締違法套房,若以居室空間計算,住宅隔超過6個空間將視為旅館飯店業,必須變更使照甚至拆除重建,不過政府評估標準僅參照原始設計圖,老屋現況多數與原始設計不同,建議施工前先向建管處調閱設計圖,依循圖內格局合理隔間才能避免觸法。

  品公治所室內設計黎朝雄表示,隔套房勢必增設廁所或浴室,糞管難免墊高或位移,可能影響樓下住戶的權益,因此雙北市規定2層以上集合住宅,隔套房必須取得直下層同意書,意即樓下住戶同意後樓上才能動工,民眾可向建管處索取特定格式同意書,簽署完畢還要申請室內裝修審查,獲得核可才能動工。

  黎朝雄提到,雙北市從去年開始加強取締違法套房,若以居室空間計算,住宅隔超過6個空間將視為旅館飯店業,必須變更使照甚至拆除重建,稅率增加也是一大問題,解決方法是減少居室隔間,例如原本隔4間房外加走道共5個居室,瀕臨違規邊緣,如果改成隔2間房外加走道也才3個居室,有助降低違法風險。

  值得留意的是,政府評估標準僅參照原始設計圖,老屋現況多數與原始設計不同,黎朝雄建議施工前先向建管處調閱設計圖,依循圖內格局合理隔間才能避免觸法。有關隔套房的公安準則,他認為應該留意隔間的防火係數,建議採用防火板、矽酸鈣板當建材,尤其推薦防火時效超過1小時的材料,有助爭取更多逃生求援時間。

  富品創毅工程室內設計師李威表示,合法隔套房必須檢討日照、採光、通風、防音、逃生步行距離、樓板載重、防火建材、用電檢驗等項目,目的旨在保障居住安全,由於隔套房動輒發生在30年以上老公寓,通過法律限制有助避免不當施工,還能維護其他鄰居的權益。他補充說明,所有合法隔套必須向政府申請施工許可,若未申請可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且限期改善或補辦,逾期仍未改善或補辦者得連續處罰,必要時強制拆除室內裝修違規部分,唯獨透天厝屋主相同因此不用申請。

  李威接著說,坊間常見的就是屋主為了省錢,沒有向政府申請合法裝修許可,直接找工頭師傅隔套房,無論是材料或工法皆未依照政府規定,如果遇到民眾檢舉,必要時政府可強制拆除其室內裝修違規部分,為了避免這種況狀,建議還是依法申請,建築物安全性才能獲得保障,其中套房室內坪數至少5.5坪,房客居住的空間感更能充分展現。有關隔套房的成本,他以台北市22~35坪的房子舉例說明,隔套房的裝修成本通常20~3萬元上下,想隔3~5間費用可能100~150萬元,若以月租金15000元計算,最快5年後就能回本,從投資報酬的角度來看相當划算。

  包租公律師蔡志雄指出,雙北市隔套房投報率一般約在2%左右,投報率僅供參考不代表指數偏高就能獲利,利潤主要與房屋取得成本有關,取得成本越低利潤相對更高。他解釋,隔套房投報率算法一般是以年租金收入除以房屋總價,不過身分是屋主或二房東的算法略有不同,屋主自行隔套算法如上,二房東隔套變成年租金收入除以裝修成本,兩者差異在於乘除分母不同,不過裝修成本相對房價容易控制,二房東的投報率通常也會高於屋主自行隔套。

資料來源:https://ftt.tw/Q4Xs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