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品淨專欄】不只有膠囊旅館、農家民宿,日本第一間高架橋下旅宿誕生了!

發佈日期:2018/05/21  【作者:廖品淨 /圖片來源:廖品淨攝 】
日本近年興起許多特殊住宿體驗,如挑戰最小住宿空間的「膠囊旅館」、體驗時光倒轉的「百年古民家旅宿」、體驗農作的「農家民宿」。今年備受矚目的是設立在高架橋下的「Tinys Yokohama Hinodecho」旅宿,以半開放式、可移動式的「輪胎小屋」為最小單位,邀請旅人來挑戰橋下生活!

2018年5月8日在橫濱港都登場的Tinys Yokohama Hinodecho主打小空間、深度交流的理念,在橫濱黃金町、日之出町的「高架橋下」開設「輪胎小屋」。這種可移動、可拆解的小屋一間有四個床鋪,內設有衛浴,也有小型工作桌,設計上也十分舒適,大大突破小型移動屋的想像。

另外,除了可以在飲食吧區與旅者、在地居民交流之外,棟與棟之間也特別規劃交流空間,讓包棟的旅客能坐在這一起烤肉聊天。

這類型的住宿空間,不主打奢華享受、尊貴服務,反而是以平易近人的價錢,讓旅客能輕易旅居此區域,也常常舉辦各種活動,串連旅人與旅人、甚至旅人與在地居民,讓旅人更能體驗在地生活的真實感。


沒地方蓋房?日本年輕團隊發起「移動式居住」

這間日本第一間高架橋下的旅宿,是由活化空地的Yadokari與京急電鐵一同打造。原本兩者商量要在神奈川縣的觀光要地三浦海岸一帶開設小屋住宅,但經多方考量後,還是決定先以神奈川縣橫濱市中心開始,並選在有特殊歷史背景,以及現今因藝術再造而受注目的黃金町、日之出町一帶。

相較於甫慶祝創立120年的京急電鐵,Yadokari則是一個相當年輕的團隊,以20、30歲的成員為主,從分享國內外特色的居住概念開始,發展成進駐活化與實體改造許多閒置空地的創新團隊,最有名的案例則是2016年11月啟動的「BETTARA STAND 日本橋」計劃。

該團隊成功地將三井不動產的一處停車場空地,在其改建成大樓前的兩年空窗期時間內,打造成熱鬧的社區交流中心。以半開放交流空間、美食吧台、小型書店、DIY工房等實驗性活動為主軸,透過一年舉辦400場活動,讓夜晚死氣沉沉的商業區,多了許多生氣與「人」氣。

“此類型的空間再利用,主要是回應2020年東京奧運前,住宿設施短缺、材料費高漲等議題,以「短工期、可移動、成本低」為特色的小屋,探討居住、房屋、空間等的可能性。”

Yadokari當初希望日本橋計劃是個起點,能開啟更多與全日本各地地方政府、企業等的閒置空間運用的合作。

這次日本第一間高架橋下「Tinys Yokohama Hinodecho」,正是延續日本橋計劃的精神,從飲食、活動場所延伸到「居住」,繼續探討Yadokari一直以來挑戰的「移動式居住」、「小空間居住」等議題。


移動式小屋蓋在哪?重生後的「日本版華西街」

公司在日本橋、住家在日之出町附近的森井先生,正是見證Yadokari活絡兩處的人。他激賞Yadokari的創意力與執行力,並表示,京急電鐵這種大企業,其實反而很難想到這種活用點子。曾經訪台超過百次的他也提到,Tinys的所在之處「黃金町、日之出町」,其實跟過去的龍山寺華西街發展雷同,但經過廢娼、掃黃等行動後,現今兩條街道都有很不一樣的面貌。

這一帶的高架橋下,在戰後到90年代後期,以百間簡陋的「賣春小屋」為名,一直以來是京急電鐵十分頭痛的區域。但因1995年阪神大地震後,在2002年他以耐震作業原由,京急電鐵驅除所有非法搭建的小屋,並將空間全部用柵欄圍起來,此舉反而讓賣春戶大幅擴展到一般街道區,也讓高架橋下瞬間了無生氣。

搭配2005年大規模掃黃計劃下,此區目前已無非法風俗產業入住,也透過每年一度的「大岡川賞櫻祭典」、「黃金町藝術市集」(Koganecho Bazaar)等活動,漸漸改善此區負面的印象。高架橋下的空間也再度開放,成為藝術二手書店、藝術家工房、社民聚會處等。該地的各大社區再造團體,也十分期待年輕專業團隊 Yadokari的加入。


如何克服經營的重重難關?

對十分活躍的Yadokari來說,橫濱的小屋計劃確實十分有挑戰,因為以往多以媒體身份,推廣「輪胎小屋」、「移動空間」等概念,雖然有策劃不少線下實體活動,但這次確實是他們第一次要長遠經營一間旅宿。雖然有京急電鐵的支持,但除了啟動計劃時,京急電鐵負責大部分的高架橋下空間改造的費用,但往後的集客與營運則全要靠團隊自己努力。

Tinys House 的負責人福岡先生表示,很有挑戰沒錯,但現在就是邊做邊修正,打算跟日本橋空間的模式一樣,從辦各式活動開始吸引大家的關注,這裡目標一年辦200場以上活動,現在已規劃夜晚街區散步、戶外電影院、演講等活動(活動可參照此)。


5間小屋,吸引300位年輕人到場支持

這裡舉辦的第一場開幕活動,也成功吸引超過300位年輕世代擠爆現場,顯示Yadokari超過10年的社群紮根實力。福岡先生深信,「吸引外部人士與此地做連結」,「從下到上」等突破常規的方式,是擾動社區創新的第一步。

Tinys無非是新型居住型態的實驗先鋒,也是此區備受期待的創新創業團隊。未來,若此高架下輪胎小屋成效不錯,現有的五間小屋可以繼續往左右擴張,讓沿著大岡川沿岸的高架橋下,有更多不同的活力風貌。


Tinys Yokohama Hinodecho資訊
房型:有三間不同風格的輪胎小屋,Discovery、Wonder、Silience,每間皆為上下鋪,可住最多4人。可包棟,也可個人預約,每人4,200日圓起。
飲食部營業時間:11:00-14:00,18:00-22:00
地址:〒231-0066 神奈川県横浜市中区日ノ出町2-166先
交通方式:京急線「日ノ出町」駅徒步4分,JR線「桜木町」駅徒步12分
設備:提供SUP立槳衝浪的設施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資料來源:https://futurecity.cw.com.tw/article/189&utm_source=cw_fb&utm_medium=social

資料來源:未來城市 Future City@天下